吕祖谦与南宋主流学术

  □吴远龙

  “万年上山”“千年南宋”“百年红船”勾勒出浙江文明演进、文化发展的历史轴线,宋代尤其南宋,是浙江思想文化发展史上的高峰,那是一个盛产思想和名人的时代,是注定载入中国文明史册的思想辉煌的时代。

  人称“东莱先生”的吕祖谦,便是那座高峰上的标杆,他与张栻、朱熹并称“东南三贤”,由其开创的“金华学派”与陆王心学、朱熹理学呈三足鼎立之势,是南宋时中国的学术主流。

  吕祖谦、陈亮、唐仲友及“北山四先生”等“金华学派”代表人物倡导并力行的经世致用、崇文重教、农商兼本、事功务实、重信守信、创变求异、兼容并包等思想价值观,形成了千年来浙江的精神格局,深刻地影响了浙江发展进程。

  吕祖谦(1137~1181)出生于世代官宦之家,其祖上吕蒙正、吕夷简、吕公著等都入朝为相,有“屡世为相”之说。

  25岁便进士及第的吕祖谦,以其家世背景和学术才华,本可仕途无限,可一心向学的他却宁愿选择学问甘守清贫,在其短短的44年生涯中,硬是一个字一个字写下了《左氏春秋传说》《两汉精华》《东莱集》等1700余万字的学术著作,尤以《东莱博议》成为旧时科举考试之范本,多少莘莘学子啃着这本书成就了进士及第的梦想。

  吕祖谦是史学家、哲学家、文学家,也是“明理躬行”的教育拓荒者。

  他两度6年为父母亲在武义明招山结庐守孝时,开办了“明招讲堂”,一时名声大噪,引得陆九渊、张栻、朱熹和“永嘉学派”的叶适、陈傅良、薜季宣等一众大家纷纷前来讲学交流,朱熹还把自己的小儿子托付给吕祖谦教授。

  守孝结束后,吕祖谦在金华创办了丽泽书院,与湖南的岳麓书院、江西的白鹿洞书院和象山书院,并称南宋的四大书院。金华由此成为书院文化重镇,《浙江通志》中有记载的南宋金华书院就有32座,列宁波之后居浙江第二,书院文化成为“小邹鲁”的重要标识和支撑。

  丽泽书院既是学术思想的高地,也是人才培养的摇篮,开金华乃至浙江中西部教化之风,鼎盛时学生有千余之众,武义仅南宋一朝就出现了40多名进士。

  吕祖谦的学术所涉甚广、博大精深,其为学“不名一师,不事一说”,凡是好的都吸收,这是一代大儒宗师海纳百川的胸怀,也是他开放包容的为人品性,正因为这种人格魅力,才有了他主持的被称为学术史上第一次“华山论剑”的“鹅湖之会”的千古美谈。

  斯人已去,丽泽书院也已成为背影,但作为从祀孔庙供后人膜拜朝圣的6位浙江先贤之一,吕祖谦的思想却永存。作为后人,当对先人多一份崇敬之情,将先贤们的思想文化创新性继承、创造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