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龙翔桥与宋理宗

  ⦾史林探微 □林正秋

  龙翔桥,原是杭州老城区清湖河(西河)上的一座石桥。南宋时初名安济桥,元代因龙翔宫迁此而改为龙翔桥,今成为湖滨街道北部地区名。

  龙翔宫原在后市街,是南宋理宗的潜邸(未登皇位前的王府)。嘉定十七年(1224),他登位后搬至凤凰山麓的皇宫,便把原来的王府改为道观。淳祐四年(1244)赐额“龙翔”,便称为龙翔宫。元代时,江淮释教首领胡僧杨琏真迦歧视道教,改龙翔宫为宁寿寺。主持胡元洪只好迁龙翔宫到清湖河畔的安济桥旁重建。因此,安济桥便改称龙翔桥,至今未变。元代大德元年(1297),斋居有十,中间曰昭府,钟楼曰和应,藏殿曰琅函宝藏,“规模宏制,视旧益加”。元统元年(1333)毁于火。三十六代天师拨款重建,供奉三清神。不久又叠石凿池,莳花卉木,婆娑蓊郁,号小蓬山。元代江浙儒学提举杨维桢撰《杭州龙翔宫重建碑》。元末农民起义军张士诚占领改为军器局。明初重建。清初划入清军旗宫驻防城内,宫观建筑又日益破坏。

  宋理宗(1205~1264),即赵昀,初名赵与莒,宋太祖十世孙,在位四十一年(1224~1264)。宋理宗在位四十一年间,北方蒙古兴起,先与蒙古联合灭金。开庆元年(1259),蒙古兵继续南侵,兵围鄂州(今湖北武昌),而宰相贾似道称臣蒙古纳贡,伪称胜利。在蒙古的严重威胁前,理宗不知贾似道谎报胜利,仍沉湎于声色,尊崇理学,听信阎妃,重用权奸马天骥、丁大全,宦官董宋臣,政治腐败。有人在朝天门题字:“檐马丁当,国势将亡。”影射马、丁当权国家将亡。晚年朝政又由贾似道专权,政治日益腐败,国家益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