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半农征民谣

  □傅丽红

  刘半农(1891~1934)是中国现代文学史、语言学史上的一位著名人物。提起老歌《叫我如何不想她》,应该妇孺皆知,而这正是刘半农在1920年出国以后,怀想故乡故土,创作激情迸发而写就的一首歌词。

  刘半农是二胡演奏家、民族音乐一代宗师刘天华的哥哥,他们的小弟刘北茂是刘天华音乐事业的忠实继承者和发展者,兄弟仨都有极高的音乐天分,对民间音乐极为钟情。刘半农积极参与新文化运动,他认为,白话诗要向民歌学习,他自己就是我国现代搜集歌谣和用方言写作民歌的先行者。

  1917年夏,刘半农因其出众的才华,被蔡元培破格聘请为国立北京大学预科教授。1918年2月,刘半农倡导征集全国近世歌谣,亲自起草了《北京大学征集全国近世歌谣简章》。同年5月20日起,到翌年5月22日止,刘半农在《北京大学日刊》上陆续发表了亲手编订、注释的歌谣148首,成为我国搜集、整理近世歌谣的第一人。

  刘半农和李大钊最早在北大相识,开始时虽然接触不多,但他一直对李大钊同志怀有深深的敬意。1918年10月3日,他在《北京大学日刊》上选编的民间歌谣中,发表了李大钊(字守常)为之提供的家乡河北乐亭的歌谣,其中一首是“瘦马拉搭脖,糠饭秕子活”,刘半农注明“本校图书馆主任李守常先生来稿”,并对内容再作解释:“直隶乐亭一带,地主多赴关外经商,农事则佣工为之。此谣乃讽刺地主待遇工作不可太苛,言地主以糠饭食工作,则工作所作之活,亦秕子之类。”一首民谣的提供和注释,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刘半农和李大钊对贫困农民阶级的感情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