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怎样帮助冯雪峰

  □唐宝民

  上个世纪20年代末期,冯雪峰到上海从事地下工作,与鲁迅先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那时的冯雪峰,虽然是在替党工作,但组织方面并不给他发活动经费,他也没有什么稳定的工作,只能依靠微薄的稿费生存,因此生活方面比较拮据。

  对于这一切,鲁迅先生看在眼里,有心想接济冯雪峰,但他了解冯雪峰的性格,知道自尊心很强的冯雪峰是不会平白无故接受别人的接济的。怎么办呢?鲁迅便想了个办法,以预借稿费的名义帮助冯雪峰。1929年7月20日的鲁迅日记,有这样的记载:“雪峰来,假以稿费三十。”也就是说,在这一天,当冯雪峰到鲁迅家里后,鲁迅以支付稿费的名义给了冯雪峰30元钱。以冯雪峰的聪明,他当然知道鲁迅是在变相帮助自己,便感动地收下了这笔钱。二十多天以后,冯雪峰又把这笔钱还给了鲁迅,查1929年8月15日的鲁迅日记,有这样的记载:“夜雪峰来,并还泉三十。”

  鲁迅先生用这种方式帮助冯雪峰,不只是一两次,而是多次。作家汪兆骞先生曾在书中这样写道:“当年的10月13日,鲁迅寄给冯雪峰《艺术论》译稿,请他校对。次日,冯雪峰到鲁迅家,鲁迅即付校对费五十元给他。冯雪峰推脱不得,当面收下。第二天,冯雪峰写信将钱又归还给鲁迅。鲁迅仍坚持校对要付费,再次将钱给了冯雪峰。鲁迅知道,冯雪峰当时已无钱果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