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氓谈陈布雷出山

  □李健

  翁泽永是陈布雷的外甥,抗战期间曾做过郭沫若的秘书,其《郭沫若与陈布雷》一文发表后,中共元老李一氓曾当面向他透露:陈布雷担任蒋介石秘书一事,其实是共产党人运筹谋划促成的。1926年北伐军占领南昌,时任北伐军总政治部主任秘书的李一氓认为蒋介石独断专行,心思难以捉摸,最好能找一个为人正直、富有爱国心与正义感的人担任其秘书,以便能了解把握蒋的心理,相机影响他的决策。报上级批准,几经筛选最后认为上海《商报》编辑主任陈布雷是最合适的人选。他和蒋介石是宁波同乡,与戴季陶、邵力子等浙籍国民党高层关系密切,容易让蒋产生认同感。李一氓找到国民党左派陈友仁穿针引线,让他说动自己的老泰山张静江出面,向蒋介石推荐陈布雷。1927年,陈布雷与时任《申报》编辑的潘公展应邀抵达南昌,通过与蒋介石面谈,蒋亲自介绍他们加入国民党,成为蒋家王朝的御用文人。

  翁泽永曾与冯乃超谈起此事,冯说自己当时也在上海做地下工作,知道李一氓在党内负责的正是这方面的工作,所以此说应是可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