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赞

  □阿紫

  最近,某文学网站冷不丁小火了一把,我认识的文友几乎都成了他们的专栏作家。这家网站可以发二手稿,千字100元,月底结账。有些文友将千字文抻长到两三千字,每个月发4篇,轻而易举就挣了千把块钱。

  “简直就和捡树叶一样容易……”文友小智颇为得意。然而网文都要求有一定的点击量,起初作家们各个群发链接求赞,效果还可以。久而久之,每周求赞,没完没了,难免有人不堪其扰,甚至开骂。渐渐地,许多人开始感慨还是比捡树叶难多了。

  “挨骂又不疼,挣到钱才是硬道理。”颇有几位文友苦口婆心地劝我。看他们晒稿费转账记录,每每让人有些心动。然而我毕竟做过三年财务,暗自进行了成本核算之后,最终放下了贪念。

  且不说同行是冤家,在各种写手群里发链接求赞,其实就和从大同运煤去平顶山卖,没什么两样。写手群里最不缺的就是文章,没有几个人有兴趣读同行的“烂文”。真正肯不分青红皂白,胡乱为你点赞者,往往有一定交情,同学群、亲戚群比较理想。

  我有三个同学群,加起来一百多人。在这些群里,我长期静默。这并非因为我性格内向,最重要的原因是,前几年理财失败,亏了一大笔钱,至今没有恢复元气。近两年因为疫情,收入不甚理想。群里经常有人发电子请帖,老张嫁女儿、老李当爷爷了、老赵要二婚……处于静默状态,人家不敢造次,请帖不会发给我。一旦在群里活跃起来了,而且老是求人帮忙,电子“红色催款单”恐怕就会频频来袭。经济上哪里吃得消?按照本市行情,老同学这个级别,随一份礼500元起步。每月接到两三份请帖,应该很平常。网站那点稿费估计入不敷出,岂不等于赔本赚吆喝?

  “您说的情况,对我也一样,我就看得开。我只发链接求赞,赞不赞随意;遇到发请帖要随份子的,我就装没看到。这年月,只要您自己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一位文友向我分享经验。然而每个人资质不同,我的心理素质很差,估计这么做,尴尬的肯定是我不是别人。

  “也就千儿八百的事,看得这么重。”妻子不屑地说,自从升任部门经理,她口气变大了。“再说你写了这么多年,现在到处拉赞,别人还以为你以前发的文章,都是这么‘拉’出来的,只要脸皮厚就能发表。”她又说。

  这我竟然没想到,差点名誉受到不可逆的损失,我终于下决心放弃了这条财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妻子升一次职,加薪不止一千多,努力工作才是正经的求财之道。靠拉赞求财,和坐在地铁口的地上,跟前放个破碗,没有什么本质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