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丽贵重的罗汉床

清代紫檀木罗汉床
  □朱积良

  这件清代紫檀木五屏风围子罗汉床,是一件难得的紫檀木大件。此床的围档用五面雕嵌精美的大理石屏风组成,配以精美复杂的雕花,特别是牙板圆雕的拐子龙纹,气韵生动,格外华丽贵重。罗汉床,是可以卧躺坐靠而随意性较大的方便型床。换言之,是一种休息床而不是正式的眠床。罗汉床,一般体形较大,又有无束腰和有束腰两种类型。有束腰且牙条中部较宽,曲线弧度较大的,俗称“罗汉肚皮”,故称“罗汉床”。

  中国古代家具中卧具形式有四种,即榻、罗汉床、架子床、拔步床。后两种只作为卧具,供睡眠之用;而前两种除睡眠外,还兼有坐的功能。古代中国人睡觉有大睡和小睡两种,大睡就是晚上正式的睡眠,小睡指午休等小憩,榻和罗汉床用于小睡,可以用来招待客人,而架子床和拔步床用于大睡,不能用来待客。

  民国以前,甚至民国初年,国人待客的最高级别一直在床上或炕上。通览历朝历代的绘画作品,频频可以见到古人以榻或罗汉床为中心待客的场面。明代以后,特别是在清代,这种礼仪已成定式。因此,罗汉床由朴素向华丽发展,逐步强调自身的装饰。

  明清时期罗汉床的制作有许多区别,首先用大理石做围子是明代家具中不曾见的,其次是围子装石形式也不同。清代工匠往往先用芯板夹住大理石,再装入框架中,而明式做工往往直接将石装入框架,有时由于石板不平,框架打槽也随形弯曲,凡此类施工手法,年代一般较早。罗汉床腿弯曲度大,俗称“香蔗腿”。从床腿亦可区分出明代还是清代,清式鼓腿膨牙与明式的大挖缺做工,区别完全在于对罗汉床腿的理解,明式罗汉床挖缺腿足,给人有力度但十分含蓄;清式罗汉床的类似腿足,在力度上更活泼,显得夸张了一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春秋
   第03版:浙江潮
   第04版:鉴赏
龙舟古玩庆端午
聚宝盆上琉璃光
赏清末芍花榴实麻鼓
华丽贵重的罗汉床
绿了芭蕉醉了心
东方朔偷桃纹青花盘
学懂 弄通 用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