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宝盆上琉璃光

清代琉璃聚宝盆
  □谢丽成

  “琉璃钟,琥珀浓,小槽酒滴真珠红。烹龙炮凤玉脂泣,罗帏绣幕围香风。”这是唐代诗人李贺的《将进酒》,描写了当时的社会上层聚众饮酒的华美场面,寥寥几句,色香味俱佳,令人神往。这里的“琉璃钟”便是指琉璃材质的酒盅。

  这只藏品为清代聚宝盆,便是琉璃材质。这只聚宝盆看上去像一只三足鼎中,装满金银元宝、珊瑚铜钱、金锭如意。在顶端,有一个大大的金元宝,浮刻有“五路进财”四字,在元宝上,站着五位手拿兵器元宝的将军,看来,他们便是五路神了。根据《封神演义》的记载,五路财神为元帅赵公明、招宝天尊萧升、纳珍天尊曹宝、招财使者陈九公和利市仙官姚少司。在聚宝盆的盆身上,有三面葵花纹开窗,其内分别浮刻“聚”“宝”“盆”三字,看来,正是聚宝盆无疑。事实上,这只聚宝盆能够分成三部分,三足鼎为一部分,鼎口堆垒的财宝为一部分,站立五路神的大元宝为一部分。它由于使用了黄色琉璃,看起来珠光宝气、金黄耀眼,好像真是黄金制作而成。

  其实,使用琉璃制作聚宝盆是有出处的。春秋时期,范蠡帮助越王勾践成就霸业之后,为了避免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命运,就辞官归隐,并化名鸱夷子皮经商致富,被时人称作“陶朱公”。相传,范蠡的商业成功便得益于一只琉璃聚宝盆。当然,这只是民间传说,但后世的人们宁愿相信这种聚宝盆真的存在,于是便制作了这种琉璃聚宝盆。不过,这样的聚宝盆,放在家里满室生辉,赏心悦目,又表达喜庆,寓意吉祥,当真是一件不错的艺术品呢!更何况,它本身已经成为历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春秋
   第03版:浙江潮
   第04版:鉴赏
龙舟古玩庆端午
聚宝盆上琉璃光
赏清末芍花榴实麻鼓
华丽贵重的罗汉床
绿了芭蕉醉了心
东方朔偷桃纹青花盘
学懂 弄通 用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