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榴花照眼明

——柳如是《天香浓浸图》赏析

柳如是《天香浓浸图》

  □胡胜盼

  柳如是(1618~1664),明末清初女诗人。本名杨爱,字如是,又称河东君,因读宋朝辛弃疾《贺新郎·甚矣吾衰矣》中:“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故自号如是。浙江嘉兴人。与马湘兰、卞玉京、李香君、董小宛、顾横波、寇白门、陈圆圆同称“秦淮八艳”。后嫁于有“学贯天人”“当代文章伯”之称的明朝大才子钱谦益为侧室。柳如是与钱谦益的故事为文士墨客广为传称。柳如是博览群籍,能诗文,善书画。书得虞、褚法。白描花卉,雅秀绝伦;间作山水石竹,淡墨淋漓,不减元人。著有《戊寅草》《柳如是诗》《红豆村庄杂录》《梅花集句》《东山酬唱集》等。甲申年(1644)后,曾劝钱谦益殉国难不从。及钱病殁,遂自尽以殉,人称“一代奇女子”。

  此件《天香浓浸图》出自柳如是之手。立轴,设色纸本。画作所绘石榴花花团富丽、雅洁有致,笔致柔细、错落曲回,可谓出手不凡。画上题诗云:“金风吹绽绛纱囊,零落于今墨犹香。犹喜树头霜露少,南枝有子殿秋光。”该诗作见于钱谦益辑录《列朝诗集》闰集第四,原为题宋徽宗所画石榴图,作者已佚,明代藏书家郎瑛著《七修类稿》卷三十八亦录此诗,并有诗评,可见确为著名诗作。不过,该题画诗中“零落于今墨犹香”有所改动,原句为“零落宣和御墨香”。此诗意味雅贵洁净,境界含而不露,与此画相合,极其切合画意,可与画笔并称双璧。画因诗佳,亦或诗因画佳?又或画因人佳,则有待赏者细究细品了。

  柳如是是明清易代之际著名的歌妓才女,幼即聪慧好学,但由于家贫,从小就被掠卖到吴江为婢,妙龄时坠入章台,改名为柳隐,在乱世风尘中往来于江浙金陵之间。她虽为风尘女子,却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政治抱负,徐天啸曾评价其“其志操之高洁,其举动之慷慨,其言辞之委婉而激烈,非真爱国者不能”。明崇祯十一年(1638),20岁的柳如是结识了原朝廷礼部侍郎、28岁即得探花的钱谦益。崇祯十四年(1641),柳如是嫁给钱谦益。钱谦益娶柳后,为她在虞山盖了壮观华丽的“绛云楼”和“红豆馆”,金屋藏娇。两人同居绛云楼,读书论诗相对甚欢。钱谦益戏称柳如是为“柳儒士”。

  柳如是个性刚强,正直聪慧,魄力奇伟。崇祯帝自缢,清军占领北京后,南京建成了弘光小朝廷,柳如是支持钱谦益当南明的礼部尚书。不久清军南下,兵临城下之时,柳如是劝钱谦益与其一起投水殉国,钱谦益偷生降清。柳如是一直没有放弃劝说钱谦益离开清廷。就文学和艺术才华而论,她被称为“秦淮八艳”之首。书画也负名气,她的画娴熟简约,清丽有致;书法深得后人赞赏,被称为“铁腕怀银钩,曾将妙踪收”。

  国学大师陈寅恪对柳如是评价甚高。他誉其为“女侠名姝”“文宗国士”。在《柳如是别传·缘起》一书中赞以“独立之精神”,认为她虽然是“婉娈倚门之少女,绸缪鼓瑟之小妇”,其事迹却令人“感泣不能自已”,评价道:“虽然,披寻钱柳之篇什于残阙毁禁之余,往往窥见其孤怀遗恨,有可以令人感泣而不能自已者焉。夫三户亡秦之志,九章哀郢之辞,即发自当日之士大夫,犹应珍惜引申,以表彰我民族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何况出于婉娈倚门之少女,绸缪鼓瑟之小妇,而又为当时迂腐者所深诋,后世轻薄者所厚诬之人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