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舟山港再创纪录

宁波政协人“硬核”助推不停步

  联谊报讯 全国首创线上船岸交互平台,实现理货签证与外轮船员“零接触”;货代提箱“零次跑”,宁波舟山港迈入集装箱作业全面“无纸化”时代;海铁联运年箱量创新高,首破100万标准箱大关;货物吞吐量连续12年全球第一……近日,宁波舟山港又传来喜讯:“达飞雅克萨德”轮在梅山港区国际集装箱码头完成集装箱装载后顺利离港,一举刷新梅山港区开港以来靠泊最大LNG动力船和最大出口货量两个历史纪录。

  去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的第一站来到了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他点赞宁波舟山港是“硬核”力量,鼓励其要从国际大港向国际强港转变。

  近日,《宁波市港航服务业补短板攻坚行动方案》印发,发起五大攻坚行动打造港口“硬核力量”。宁波舟山港在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的征程上又迈进了坚实一步。

  这一步,离不开宁波政协的持续关注、努力助推。近年来,市政协一直聚焦宁波舟山港的转型升级,主动出击、找准切口。仅2020年,就先后4次邀请对口部门座谈协商,问计宁波舟山港的国际强港之路。下面,沿着时间轴,回望去年宁波政协人的履职足迹:

  2月,疫情之下,承担着全球80%以上货物贸易运输的海运至关重要。市政协委员、宁波口岸办一处处长王岚立足本职岗位,聚焦企业需求,推动细化出台了指导口岸航运物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等10条举措,解决宁波舟山港运行不畅的问题。

  3月,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赴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实地调研,开展港口复工复产“三服务”活动,就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与集团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协商交流,并将协商调研情况报告呈报市委,协商成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

  5月,在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徐宇宁聚焦宁波舟山港的转型升级,建议国家相关部委支持宁波舟山港打造长三角现代化综合性深水外港,并加快覆盖启运港退税政策。

  6月,市政协依托北仑港航政协委员会客厅,聚焦物流行业金融痛点和堵点,主动对接物流园区和北仑区金融办,组织50余家物流企业与13家金融机构面对面交流沟通,6家企业获得授信1.135亿元。

  12月,徐宇宁听取宁波海关《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宁波舟山港港航物流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的背景、内容、建议等,就课题研究的内容完善、成果转化等进行深入协商交流,并表示,市政协将进一步精准助力宁波舟山港打造世界一流强港,切实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宁波政协继续持续为宁波舟山港的发展建言。

  1月,在省两会上,作为省政协委员的徐宇宁呼吁,要深入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做大做强高端航运,提升集疏运服务能力,加快将宁波舟山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强港。

  2月,在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联组专题协商交流暨“请你来协商”活动中,10位市政协委员就宁波建设港口供应链平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方面建言献策。

  3月,徐宇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和世界一流强港相比,宁波舟山港还存在一体化程度不深、综合服务水平不高、集疏运结构不优等差距。”当前亟须优化港口空间布局及后方土地资源配置,提前谋划在海港地区建设核心物流贸易枢纽,结合高水平交通强市建设,推动港口基础设施系统性重塑、整体性提升,加快补齐集疏运通道设施短板。

  ……

  宁波因港而兴,港口在宁波城市发展战略中,始终占据着主导地位。宁波市政协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协商建言,助力实现港口与产业、城市整合发展联动发展。

  本报记者  蒋蕊瑶  通讯员  滕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