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步瀛“行不违其所学”

  □周维强

  高步瀛(1873~1940),字阆仙,河北霸县人,曾留学日本,归国后,曾任教育部社会教育司司长。民国十六年(1927),张作霖在北京组织军政府,自称大元帅,高先生不屑为伍,遂辞司长职,专任国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高步瀛身材高大魁伟,平时穿一身灰布长褂,严冬时,穿着肥大的棉布袍,外加一件棉背心,上衣扣上挂一个眼镜盒,戴一副黑边眼镜,嘴边有些短白胡须,满脸慈祥微笑中,显现严肃博学、朴实敦厚的北方学者的庄严相。讲课时,微有些口吃,不善言辞,但讲课非常出力认真,选听他的课的学生总是满堂满座,其中还有不少北大等的外校学生。尤其是他所讲各课的讲义,外校来旁听的学生都事先向注册组登记预订,十分珍贵。高先生的著述《唐宋文举要》《唐宋诗举要》等都已成古典文学和古典文献学研究的经典作品,不断重印。《文选李注义疏》虽是未竟之作,但功力深厚,论者以为至今仍是“选学”研究的一个高峰,仍然没有赓续者。前几年中华书局重印出版了这部著作。

  鲁迅曾和高步瀛在教育部做过同事,对高先生的学问和为人有很高的评价:高步瀛高就高在“行不违其所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春秋
   第03版:浙江潮
   第04版:鉴赏
台湾爱国诗人郑虚一与舟山
胡适的白话电报
高步瀛“行不违其所学”
冯友兰空车回乡
回味无穷一碗茶
张大千的杭州情结
“新三熟”制提高粮田亩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