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助力办好民生实事项目

温岭政协再次开门纳策听民意

  联谊报讯 民生实事做什么?老百姓说了算!为更广泛吸纳民意、凝聚民智,温岭市政协积极发挥平台作用,主动参与征集、协商、初选民生实事项目。

  2019年,市政协就曾举行“请你来协商”——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专题恳谈会,政协委员首次参与票选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为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为助力做好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日前,市政协发动委员积极参与、集中报送,市政府在综合市政协、各部门单位、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后,形成22个方面共计31项初选项目。在此基础上,市政协又举行“请你来协商”——2024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专题恳谈会,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围绕初选项目积极建言献策,相关职能部门一一作出回应,市政协常委和界别组组长、联络组组长对初选项目进行勾选。

  “我市共有200余个已建中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需改造,涉及10万户30万人次左右。”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东方国土测绘规划设计院院长蒋经纬建议,探索修改《中高层住宅二次供水管理办法》中改造费用承担办法,多元筹措改造资金。

  口袋公园扮靓城市“微空间”。市政协委员、松门镇党委委员乐美慧说,要更精细化利用滨海新城土地资源,协调安排口袋公园点位,鼓励社区居民参与管理和维护,将口袋公园打造成充满文化氛围、有人情味的公共空间。

  目前温岭共有机动车51.7万辆,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依旧存在。市政协委员、城西街道文联副主席张立荣提出,进一步建设智慧城市交通,扩大道路动态绿波范围,增加智能可变车道,提高通行效率。

  “我市已构建起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但与全市近32万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还存在差距。”市政协委员、第一人民医院质量改进处主任滕英认为,既要重视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又要重视养老人才队伍建设。

  “2019年至2023年,全市共组织完成流行病学筛查7万余人,肺癌免费筛查作为民生实事项目,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市政协委员、台州市肿瘤医院医共体副主任吴丽丽呼吁适当增加筛查经费,将开展目标人群肺癌免费筛查作为常态化项目,5年一轮,实现对更多人群的覆盖。

  市政协委员、松门镇第三小学校长张娜伟聚焦教育问题建议,优化普通高中校网布局,全力支持温岭中学形成“尖峰”,积极谋划壮大第二梯队“高峰”,进一步提升民办普通高中办学质量。

  市委常委、副市长金加树表示,市政府将结合市政协票选结果,进一步提炼项目、优中选优,将质量第一作为实施理念,将群众满意度作为首要判断,确保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惠民生、入民心、如民意。

  “开门纳策、广听民意是市政协助力办好民生实事项目行之有效、实践证明的好经验好做法。”市政协主席江金永表示,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发挥示范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关注民生福祉改善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协商会后,市政协向全体市政协委员发放民生实事项目(初选项目)选票396张,群众免费体检、少儿健康关护、交通安全治理、停车泊位增设、城乡饮水安全等项目受到广泛关注。

  通讯员  宋学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