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进中:莹白瓷中传匠心

  □通讯员 荣中华 胡其琳

  “中国人的基因里,刻印着对瓷器的喜爱。我足够幸运,能做自己热爱的事。”毛进中是衢州市衢江区云溪乡人,他略带腼腆,言语间却不失沉稳。

  受中国美院毕业的奶奶影响,毛进中自幼喜欢绘画。从部队退伍后,他一边在企业工作,一边想着重拾艺术梦,最终确定专注于衢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莹白瓷的制作。

  “艺术是相通的。”确定目标后,毛进中开始拜师学艺。两年间,他在衢州和景德镇之间不停穿梭奔波。2006年注册公司,毛进中给公司及商标取名“工道”,时刻提醒自己:“工而后道,做好工艺,大道通途。”

  “每个瓷种都有自己的故事,莹白瓷有衢州独特的文化基因,它晶莹透亮,单色可成器,附以书画更美。”毛进中的工作室,被莹白瓷成品摆得满满当当。“配泥、制泥、画瓷、烧制……”从20平方米的小作坊到如今拥有3000平方米的研学一体基地,毛进中克服种种困难,走过了16年。

  瓷器是有灵性的,有自己的语言。器型、釉色的变化,表达的就是不同的语言。釉色的深浅冷暖,与釉料的配方有关,也与窑温的高低有关。为烧制出心仪的釉色,毛进中一遍遍调试釉料配比,一次次测试不同的窑温。“釉料中有一种主要辅料,加少了釉色太闷,多则易脆。”毛进中说,窑温也同样,每个器型合适的窑温都不一样,合适的窑温烧制出的作品,看上去才会“容光焕发、精神饱满”。为做好一个贵妃瓶,毛进中曾经前后烧制了五窑才基本成型。

  “每个瓷种都有它独特的美,制瓷匠人的审美、风格决定了它的价值和市场。”毛进中把九华春耕、江郎奇山、开化秀水等衢州元素融入莹白瓷茶具。拿在手上平平无奇的杯盏,在光线照射下却别有洞天,再加上衢州的人文特色,赋予了它新的生命。

  多年的坚持与创新,毛进中的“匠心”,让他获得了衢州市“敬业之星”“创业之星”等荣誉。

  “莹白瓷是衢州的,更是中国的,我为它骄傲,要让更多人知道它。”毛进中深谙“好酒也要吆喝”的道理,把承载着衢州山水、人文的莹白瓷远销至黑龙江、内蒙古等地。许多人冲着工道莹白瓷的口碑前来观赏、购买。为了方便顾客购买,他开通微店,将莹白瓷放在网络上销售。在他的努力下,工道莹白瓷已经走出国门,被更多人知晓。

  “童年的记忆最深刻,我想在衢州年少一代的成长路上刻上一段莹白瓷的记忆。”怀着这样的情怀,毛进中不仅在馆内开辟出莹白瓷制作体验天地,还联合各地学校举办传播活动。他相信,于孩子而言,这份体验就像一个印痕、一颗种子,会永远留在他们的生命中,“长大后看到瓷器,他们就会想起家乡的莹白瓷。即便是一点温润的光,也足以打亮一整幅记忆画面。而这,也是对工匠精神最好的传承与弘扬!”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毛进中积极通过“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协商驿站”等平台载体建言献策,并结合本职工作,提交了《关于衢江保护好文化遗产的建议》等一系列提案。

  在2020年战“疫”期间,毛进中在朋友圈发了这么一段话:“点燃2020年的第一炉窑火,摘下2020年第一颗龙顶茶的芽,一起感受家乡春天的芬芳和祝福,最好的最珍贵的——献给衢州最可爱的人。”他把2020年的第一窑作品送给衢州援鄂医护人员,还出资捐赠了桶装泡面、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衢州市援鄂医护人员送去温暖。

  毛进中工作室门口的桌子上常年摆放着茶叶和热水,供过往群众免费饮用。“大家能够在我门口歇歇脚、喝口茶,他们心里觉得温暖,我也开心。”

  委员名片

  毛进中,衢州市衢江区政协委员,衢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莹白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衢州工道瓷业有限公司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