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率先实现生活垃圾“零增长”“零填埋”

  据新华社  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透露,2020年,浙江生活垃圾总量相比上年增长率为零,截至2020年底,浙江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90%,农村超过85%。2021年1月1日起,全省49个垃圾填埋场除应急处置外全面终止作业。至此,浙江成为全国首个实现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处理“零填埋”的省份。

  “十二五”期间,我省生活垃圾的产生量以8.5%左右的速度逐年增长,进 入“十三五”,这一趋势仍在持续。垃圾量的增长直接给生态环境和城乡面貌带来巨大压力。

  从2017年起,我省连续4年将垃圾分类确定为十大民生实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我省提出到2020年底实现生活垃圾“零增长”“零填埋”目标,全面打响垃圾分类处理3年攻坚战。近年来,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回收利用、制度创制、处置能力提升、文明风尚等专项行动在全省各地持续开展。数据显示,目前我省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能力达到每天9.3万吨,远超7.2万吨的实际末端垃圾产生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