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中心陪“伴”服务,百余网点“教爸妈玩转手机”,千人定期入户教智能技术……

丽水市政协提案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联谊报讯  采纳政协提案建议,丽水市近期推出了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不断提升老年人在数字社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召开的丽水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孙亚、杨春燕等提交了提案《关于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切实关注老年群体的建议》,提出切实解决老年群体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现“数字包容”。

  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市发改委主办,市行政服务中心等会办。市政协探索清单化、条目式的形式交办提案,提高提案办理协商成效。

  提案主会办单位高度重视,多次与政协委员开展办理协商,全面深入涉及老年群体政务领域开展调研,多层次征求并走访老年群体,并开展重点提案“面对面”协商,达成了许多共识,并予以落实。

  市发改委联合会办单位意见,在编制丽水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发展规划、丽水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丽水市老龄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中吸纳提案建议,并联合卫健、民政部门成功争列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试点。市发改委还印发了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清单,老年人不将“健康码”作为通行的唯一凭证,完善出租车电召服务平台为老年群体出行提供便利,逐步推行老年人凭身份证、社保卡、老年卡等证件乘坐公共交通等。

  市公安局为1700余名特殊老年人配置了智能防走失黄手环,该应用被列入省数字社会典型案例。市公安局还为老年群体量身定制了防走失、防诈骗、防意外的“银龄卫士”场景应用。市行政中心推出全程代帮办,推行大厅经理代帮办制度,各业务领域配备大厅经理、导服等人员,提供全流程陪“伴”跟踪服务。全市建立100余人骨干讲师、1000余名志愿者的培训队伍,定期进村(社区)入户,开展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100多个市区移动公司网点增挂“教爸妈玩转手机”服务点。全市文化、旅游景区等场所,目前绝大部分提供现场预约、购票和电话预约服务,着力解决老年群体无法网上预约情况。设立“小棉袄助老服务站”,阿里巴巴提供专属热线、视频课程、线下课堂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

  提案办理单位表示,下一步将把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相关工作,与全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浙里康养”建设等统筹推进,让老年人在数字社会中生活更美好。

  通讯员  奚慧平  本报记者  徐文燕